台州市医保局召开支付方式改革第四次视频会
发布日期:2020-08-17  09:29 信息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浏览次数:

8月13日上午,台州市医疗保障局召开支付方式改革第四次视频会,进一步部署落实2020年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各项工作任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蔡文富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云初、陈淼和局机关、局属单位中层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局领导和中层干部、医共体牵头医院和部分市级医院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中国政法大学助理教授、硕士生导师廖藏宜作《DRG时代的总额预算管理》学术报告。报告从我国医保付费方式的改革趋势、总控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项目付费时代的总控做法、DRG时代总额预算管理的政策机制设计、DRG改革背景下医共体付费的政策趋势等五方面内容进行了讲解。

蔡文富局长提出三点意见:

1、落实总额预算管理

要抓好今年总额预算管理的刚性执行,真正发挥基金总额预算的指挥棒作用,认真分析研判上半年基金运行情况,高度关注门诊情况,采取措施加强对预算目标约束不强、总额预算手段发挥不利等问题督促检查。要编好明年的总额预算,提升预算编制业务能力,提高预算编制的水平,适时开展分析研讨,探索分级预算管理。

2、持续推进DRGs支付方式改革

要继续加强业务培训,在原有多层次多轮次培训的基础上,加强问题导向性的研讨式培训,开展针对手术费用偏差较大、入组困难、中医诊断等难点问题的医护人员培训。要做好DRGs分组反馈,根据国家局和省局病组标准库,做好台州DRGs病组库调整工作,各地要及时汇总医疗机构提出的病组分组调整、入组逻辑和意见建议,市局适时组织专家论证调整。要加强DRGs付费分析和指导,分析基金分配情况,抓好重点统筹区、重点医院、重点病组分析。要加强付费工作监督管理,建立健全监督举报机制,做实病组病案的交叉检查工作,及时通报发现的问题。

3、担当主体责任

各地医保部门和医疗机构要树立统筹和大局意识,正确认识和分析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引导一线医护人员正确认识DRGs机制。认真履行主体责任,重视个别医疗机构推诿病人、降低住院标准、分解住院等苗头性问题,将矛盾及时化解在基层。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