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33个医院制剂纳入医保
发布日期:2021-01-04  14:46 信息来源:台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艳 浏览次数:

日前,记者从省医疗保障局获悉,2021年1月1日起,我市33个医院制剂纳入全省医保支付,这意味着医保参保患者看病就医的负担进一步减轻。

药品纳入医保,想必市民都不陌生,医院制剂就显得有些神秘。它是指医疗机构根据本单位临床需要,经批准而配制、自用的固定处方制剂。由于价格相对实惠,实用性也较强,这些医院制剂深受患者的青睐。此次加入医保报销,将惠及更多在院用药的患者。

根据省医疗保障局、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的《浙江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医院制剂支付管理暂行办法》,此次纳入全省基金支付范围的医院制剂共660个,其中西药部分共398个,中药部分共262个。

从台州的情况来看,包括聚维酮碘洗剂、氯化钾口服溶液、制霉素软膏、复方薄荷脑滴鼻液、密骨胶囊等制剂在内,此次我市共有26个西药和7个中药名列制剂清单,内容涵盖洗剂、涂剂、软膏剂、溶液剂、胶囊剂等剂型。其中,29个制剂来自台州医院,4个来自台州市博爱医院。

记者浏览清单发现,除了涉及骨科、皮肤科、胃肠科等科室外,这些制剂均具备临床必需、安全有效、使用方便、价格合理等特点,有助于进一步满足参保人员对相关制剂治疗的需求。

据悉,纳入医保支付的医院制剂,仅限于本院使用或药品监管部门规定的调剂范围使用。费用方面,中药制剂不设个人自理比例,西药制剂个人自理比例由各设区市医疗保障部门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医院制剂若有质量问题或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的,被药品监管部门注销、撤销批准文号或取消备案号的,以及违反国家和省有关政策规定的,都将被调出医保支付范围。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