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统计信息
台州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22  14:40 信息来源:台州市医疗保障局 浏览次数: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医保局的有力指导下,市医保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建设“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立局之本,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要求,依法履行部门职责,深入推进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全力推动法治医保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法治思维和能力

一是加强法制教育。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系列讲话精神。落实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机制,组织学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法律法规。加强对全市医疗保障系统执法队伍能力建设,以钉钉会议直播的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召开“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培训会,重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医保定点服务协议条款和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欺诈骗保行为进行讲解,全市1700余家定点医药机构、2610余人次参加培训。2020年我局领导班子集体学法5次,组织年度行政执法证考试参考率和通过率均为100%。

二是开展“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活动。印发实施《台州市医疗保障局开展“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主要负责人参加12345阳光热线,开展朋友圈接力活动,制作法治宣传微视频,开展基金监管“云培训”,钉钉直播政策解读、以案说法,开展微信公众号全民医保有奖答题活动,开展农村“小喇叭”医保法律法规宣传,印制《医保政策44问》。全年共曝光35例典型案例;各地制作微视频12个,在线观看33006人次;微信朋友圈转发69091人次;92665人通过钉钉、有奖知识问答等接受“云培训”;15231人参加朋友圈接力、承诺(倡议)活动。

三是开展医保政策进文化礼堂活动。实施《关于医保政策系列宣讲活动进文化礼堂的工作方案》,市县联动,组建了10支懂政策、业务强、有经验的宣讲队伍,把群众最关心的筹资水平、保障重点、补偿待遇、医疗服务管理及个人缴费等医保政策按需编成小册子和小视频,以通俗易懂的讲解,让群众“零距离”了解医保政策。落实医疗救助“一户一策一干部”政策,结合医保政策进文化礼堂活动,在就医收费票据上增加“医疗救助项目及报销金额”内容,发送包含结算信息和待遇享受等内容的“特殊订制”短信,使救助内容清晰易懂、救助方式直观精细。全市共开展宣传229场次,惠及群众5万人次,医保干部入户共计1500余人次。

(二)依法履行部门职能,提高法治医保成效

一是助力打赢防控总体战和经济发展翻身仗。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结合岗位职能担当作为。组织干部职工充实防疫一线,参与轮岗值守、监督检查、助力复工复产等工作。做好疫情防控救治医疗保障,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相关医保政策精神,及时出台确诊病人和疑似病人医保报销政策,全省率先出台“五个一”暖企便企政策,共为全市9.6万户企业减征医疗保险费7.65亿元。

二是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更加成熟。促进基金可持续运行,2021年全市城乡居民医保人均筹资标准统一提高至1500元/人。推进重大疾病补充保险制度建立,充分发挥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在保障民生等方面的作用。健全医疗救助长效机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救助工作的实施方案》,统一全市医疗救助政策,实现救助范围、门诊救助标准、住院救助标准、资助参保政策、起付线、封顶线全市统一,实现符合条件困难群众资助参保率达到100%、医疗救助政策落实率达到100%、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实现率达到100%。2020年,全市共资助贫困人口参保11.15万人,资助参保金额5350.84万元;共医疗救助7.16万人,救助金额1.26亿元。

三是深化医保经办服务改革。全力推进医保经办标准化体系建设,全面对接全省政务2.0系统,形成统一的医疗保障标准化体系,分三级体系、32个大类、128项标准。全力提升网办率,大力推进“3+N”一件事,全省率先实现跨统筹区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免缴对象补充医保、退役军人优抚补助六位一体的“一站式结算”,全市网办率达90%以上。全力推进长三角医保一体化,落实杨浦·台州政务服务通办跨省通办,全面开通省内门诊、住院免备案直接刷卡结算。全市在省外住院直接刷卡2.37万人次,基金支付3.02亿元;长三角地区住院门诊刷卡7.59万人次,基金支付1040.26万元。

(三)落实依法行政制度,夯实法治医保基础

一是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核制度。规范局机关内部文件出台程序,结合公平竞争审查,完善合法性审核评价,严格落实《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全面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实现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 100% 覆盖。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上报备案制度,定期报送本部门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要政策解读,不折不扣落实备案制度,认真开展现行相关文件清理工作。

二是依法提高行政决策水平。印发《台州市医疗保障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规范行政决策执行问题反馈和决策后评估机制,《2021 年台州市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标准及待遇方案》按规定程序予以制定实施。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履职机制,印发《台州市医疗保障局公职律师管理制度》,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参与指导医疗保障政策制定和业务经办,依法开展《台州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事前审查、代理行政诉讼、审查局机关合同、提供法律咨询论证等方面的作用。

三是依法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实施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三年行动计划,开展专项检查、交叉检查,规范日常稽查、巡查和第三方审查,对欺诈骗保行为出重拳、下狠手、严厉打击。实现1635家定点医药机构检查全覆盖,共查处违规定点医药机构459家,追回基金5749.72万元,牢牢守住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

(四)加强行政执法管理和权力监督,促进文明公正执法

一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印发《关于印发<台州市医疗保障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行)的通知》,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落实,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及时公开行政执法信息,严格亮证执法、严格执法告知。做好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申报和证件管理。持续开展基金监管专项治理活动,落实定点公立医疗机构自查自纠常态化工作机制。

二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加强省市统一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应用,提高现场执法的掌上执法率,“双随机”事项覆盖率达到 100% ,跨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占比达到5%。开展专项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组织对全市医保系统行政执法案卷开展评查,总结交流典型经验,促进行政执法水平提升。规范医保信访办件办理,推进信访案件网上接待受理、转办交办、结果反馈和监督考核,提升信访工作法制化、规范化水平,加强信访处理作风效能建设,妥善处理各类信访件470余件。

三是加强权力制约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法履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管理规定,定期发布法治医保建设报告和行政执法统计报告。全面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迅速落实巡察整改要求,持续推进《推进清廉医保建设实施方案》《工作人员廉政七条禁令》《“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规章制度落地,逐步形成用制度规范权力、按制度规范办事的有效机制。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市医保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有条不紊,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升;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法治人才队伍建设薄弱。

三、2020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严格履行党组主体责任,局党组第一时间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做到法治政府建设与业务开展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第一时间聘请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与部门依法决策、防范行政法律风险的作用。严格履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局党组书记切实当好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研究解决医疗保障法治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坚持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组织全体干部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为有效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营造良好氛围。自觉接受各类监督,每年述职评议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及时妥善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规范医保信访办件流程,推进信访案件网上接待受理、转办交办、结果反馈和监督考核,提升信访工作法制化、规范化水平。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除涉及保密条例的内容和当事人隐私依法不能公开的政务事项外,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向全社会各界或者特定对象公开政务、医保重大政策、各项改革落实情况等信息。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做好重大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建立网络舆情监测收集、分析研判机制,畅通门户网站、热线电话、举报箱等监督渠道。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市医保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担当作为,真抓实干,扎实推动法治医保建设。具体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继续做好普法宣传工作,丰富医保法治宣传的方式和手段,开展“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提升宣传实效,维护医保基金使用安全。

(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行政执法方面的法律法规,将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工作重点,加强我局聘请的法律顾问对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

(三)抓好队伍建设。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地对相关行政人员进行医保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突出抓好公正执法、纪律作风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高队伍的业务素质、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适应依法行政的新要求。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