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医疗保障系统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3-08  09:50 信息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浏览次数:

3月4日,全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国、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和市五届五次党代会、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等系列重要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全市医疗保障工作,分析当前医保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2021年医疗保障工作重点任务。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蔡文富作了题为《担当新使命 构建新格局 展现新作为 开创台州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报告。


会议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台州医疗保障工作整体提升、改革攻坚的重要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医保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政治建局、法治立局、服务强局理念,围绕疫情防控、制度完善、脱贫攻坚、支付方式改革、绩效管理、经办服务等方面,坚持实干为先,争先创优,为“两战赢”提供坚强保障,圆满完成既定各项工作任务。在全省医疗保障年度工作评价中获评优秀,医保脱贫工作获年度“创新贡献奖”。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台州医保工作必须在更大背景下,以更高要求思考改革发展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为目标,充分发挥医保基金战略性购买作用,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规范创新、坚持深化改革、坚持精细管理、坚持系统推进,努力推动医保制度更加成熟定型。2021年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做实市级统筹,提升统筹层次。要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从“重要窗口”建设的高度看待做实市级统筹,靠前谋划、倒排时间,统一全市医保信息系统,实现制度政策、基金收支和管理服务“三统一”。

★提升精准医保,优化支出结构。坚持保基本、防大病、兜底线,完善大病保险制度,健全慢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巩固医保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商业补充医疗保险落地,进一步提高医疗保障精准度。

★深化支付方式改革,提高战略购买能力。以“保质”和“控费”为双目标,抓好总额预算管理,深化DRGs支付方式改革和门诊按人头付费改革,加强按床日付费监管,充分发挥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对“三医联动”改革的杠杆牵引作用。

★立足精细管理,提高管理能力。从医保工作职能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多维度、全方位精细管理、精准服务,借助全省数字化改革平台,实施6个维度13项改革举措,不断提升医保基金使用绩效,推动医院健康发展,增强参保人的获得感。

★实施绩效管理,维护基金安全。始终把维护基金安全作为政治任务、首要职责,逐级压实责任,加大宣传力度,开展“三假”专项整治行动、存量问题“清零行动”、突出问题整治行动等三大行动,确保不发生严重欺诈骗保案件。

★推进协同改革,提高整体效能。充分发挥价格和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在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中的引领作用,建立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常态化机制,用好用活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制度改革,保障群众获得优质实惠的医药服务。

★统一经办规程,提升服务效能。牢固树立“服务也是一种待遇”的理念,推进医保经办标准化、精细化,统一全市医保经办服务,加大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力度,加强行风建设,推进服务下沉,构建30分钟医保服务圈,提升医保公共服务水平。

★夯实工作基础,增强治理能力。科学谋划好台州医保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全面贯彻落实“一条例两办法”,建立医保信用管理体系,推进法治医保建设,谋划建设台州城市大脑医保驾驶舱和医保精细化管理平台,夯实医保治理工作基础。

会议强调,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医保高质量发展肩负国家治理光荣使命和人民群众殷切期盼。站在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起点上,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扎实的工作,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为台州争创现代化建设先行市贡献医保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上,黄岩、路桥、温岭、玉环等地作了在线交流发言。

市医保局领导,局机关和局属单位中层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医保局领导和相关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