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策法规>政策解读
《台州市构建因病致贫返贫防范长效机制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10-28  09:28 信息来源:台州市医疗保障局 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28日,台州市医疗保障局、台州市民政局、台州市财政局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台州市构建因病致贫返贫防范长效机制实施方案》,现就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是防止老百姓因病返贫的重要保障。这个兜底作用很关键。”“要完善大病兜底保障机制,解决好因病致贫问题。既要解决好眼下问题,更要形成可持续的长效机制。”

党中央、国务院在《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中提出“建立防范和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增强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功能。”去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意见》进一步明确要“强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综合保障,促进与慈善救助、商业健康保险等协同发展、有效衔接”。今年4月,国家医保局在《支持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相关医疗保障事项的函》中也明确提出,支持浙江建立健全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聚力实现“扩中”“提低”,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袁家军书记在今年2月省委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上提出“强化重特大疾病保障,完善防范化解因病致贫长效机制”。省委、省政府将构建因病致贫返贫防范长效机制列入共同富裕重大改革“1+5+n”,对全面重塑机制,迭代升级共富型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提出了更高要求。6月,省政府出台《浙江省构建因病致贫返贫防范长效机制实施方案(2022—2025年)》。市委在五届十二次全会(扩大)会议上提出“九富”路径,要求“优化公共服务享富”,着力缩小不同人群、不同区域间医疗费用支付能力差距,有效破解因病致贫返贫问题。

2022年10月,我局联合市民政、财政等部门出台《台州市构建因病致贫返贫防范长效机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由四个部分组成,分别为:指导思想、主要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扎实推动共同富裕重大战略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快构建纵向接力、横向互补、多跨协同的因病致贫返贫防范长效机制。

(二)主要目标。《实施方案》主要目标是破解防范因病致贫返贫体制机制障碍,实现减存量,确保原有困难群体数量逐年下降;防增量,防范因病新增困难群体,为建设共富型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提供台州经验。

(三)主要任务。《实施方案》着眼问题和需求,提出四个机制:一是主动发现机制,主要指向优化救助申请程序、健全病贫预警机制、促进数据共享应用、强化信息无缝对接、建立智能纠错机制五方面具体举措,实现系统主动找人,变个人申请为系统主动发现。二是精准识别机制,主要指向规范诊疗服务行为、构建医保防贫地图两方面具体举措,在就医全程监测中,及时筛除不应救助的人员和不合理的医疗开支,精准分析符合条件的对象,化解申请救济不全的风险。三是梯次减负机制,主要指向完善多重保障制度、做实资助参保工作、巩固大病保险待遇、提升医疗救助水平、发展补充医疗保险五方面具体举措,整合医疗保障、社会救助、慈善帮扶等资源,达到纵向接力、横向互补、多跨协同减轻重大疾病负担的目的。四是保障兜底机制,具体举措为增强保障兜底功能,建立医保暖心无忧专项基金,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探索家庭医疗费负担封顶,对困难群众高额医疗费用进行合理兜底保障,解决个人自费医疗负担较重的风险。另外从提升就医服务监管水平、强化多跨协同场景应用等方面进一步强化四个机制。

(四)保障措施。《实施方案》主要从组织领导、部门协同、评估激励等三方面提出工作措施。

三、政策亮点

《实施方案》主要有三方面亮点:一是主动识别强机制。聚力长效机制,提升工作效能,对因病致贫返贫潜在对象早发现、早预警、早干预。二是共济兜底强保障。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合理确定保障范围和标准,实现多层次、多渠道帮扶救济。三是多跨协同强衔接。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惠民保等多层次医疗保障,与民政、农业农村、残联、慈善等部门机构其他救助或补助政策有效衔接,形成层层递进的综合保障机制。

四、注意事项

《实施方案》自2022年1月1日起执行。

五、文件解读单位及解读人

解读单位:台州市医疗保障局医保医药处

解读人:李峰

联系电话:0576-88513302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